[實習&正職面試申請分享]愛德曼公關、布爾喬亞公關、科技業inhouse行銷部門

Janeration
5 min readApr 2, 2020

--

前情概要:在前篇分享精英公關實習經驗的時候,最後有提到為了嘗試其他領域,加上學校不在北部的關係,所以沒有選擇留下來轉當工讀生。

今天這篇先簡單分享申請跟面試過程,之後會再發一篇分享實習內容和心得!

返回校園,結束大四上的課程後,因為大四下只剩一堂體育課,所以可以很充裕地待在北部。

那時候想找可以填滿一到五的正職工作或實習,刷了一下網路訊息,後來決定投這三間:愛德曼、布爾喬亞(舊稱奧堤)、科技業in house的行銷部門。

選擇愛德曼的原因有以下:

1/ 全球最大的公關公司:什麼都給她選最好就對了!

2/ 是外商公司:本土看完,也要看看外國月亮圓不圓。

3/ 可以同時嘗試多種領域:主要為財金,也跟我大學主修比較相關。

選擇布爾喬亞的原因有以下:

1/ 曾經很想加入她們,結果被發感謝卡:憑著一股志氣啦!

2/ 工作氛圍感覺年輕活潑:感覺啦!

3/ 可以給予全職上班

選擇科技業in house的原因:

1/ 是in house:當過代理商,也要嘗試一下in house的感覺。

2/ 給予全職上班且福利不錯。

3/ 產業未來發展性高:未卜先知。

這三間我都是在人力招募網站上面投的,不得不感嘆,人力銀行真的很方便!比起當初申請精英,程序少了非常多:只要把履歷跟資料準備好→更新到人力銀行→開始搜尋想要的公司→找到有興趣的職缺→點下我要應徵→結束!靜候通知。

因為有在精英實習的經歷,所以比起第一次嘗試多了一點自信心,然後沒多久,這三間都有回信通知約面試時間。

這個部份我就倒著分享。

科技業in house:

✔筆試:有中文跟英文,寫完接著面試。

✔第一次面試:氛圍蠻輕鬆的,主要都是針對你的履歷更深入詢問實際操作面,包括學校經歷跟之前的實習經驗。

✔第二次面試:如果一面有通過的話,接下來會通知你二面,會由部門的高階主管面試,但因為那時候高階主管人在海外,所以改成用電話面試,這裡詢問的就比較簡單,主要是問你理想的薪資待遇跟對未來工作的期待,也會稍微介紹一下公司的工作環境,同樣也會針對你過去的經驗再稍微問一下。

結果:錄取。

布爾喬亞(舊奧堤):

✔筆試:會填一份標準化的表格,感覺有點像是再填一次履歷的感覺,時代久遠我有點忘了有沒有另外寫一張筆試(超級不專業分享!!)

✔面試1:跟當初一面的主管是同一位,感覺所有的一面都會由她負責,她有注意到我是第二次投遞(也有可能是系統有留紀錄?),所以也直接說之前的問題就不再問了,直接問在精英的實習經驗,也算是重複驗證你在履歷上寫的內容是真的,我自己比較有感的是,比起之前面試,我這次表達的時候,都會直接用公關用語跟對方溝通,有種終於我們擁有同一種語言的感覺,而且這位面試官一直以來都蠻親切的,感覺也很歷練。

✔面試2:這裡是一面完馬上二面,二面通常就是開缺的主管,那時候二面的主管跟我聊得蠻多的,包含我比較喜歡2C還是2B,也很積極分享她的想法,這邊有問到我有沒有面試其他公司,那時候因為已經面試完愛德曼了,所以我也很誠實地回答有,二面的感覺就比較像是聊天,沒有問到深入的公關或者產業相關問題。

結果:錄取。

愛德曼:

✔筆試:全英筆試(沒記錯的話),內容從一般問答到專業相關都有,筆試結束後會先給面試官看過,然後再接著面試。

✔面試1:一對多,當時有兩位面試官,會針對你寫的內容給你一點建議或者更深入的詢問,然後也主要會針對你的履歷去深問,同樣也是在精英實習的部分停留了很久,幾乎都是在問當時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然後如果現在情況是這樣,你會怎麼處理?基本上都是專注在跟這個領域相關的問題。

愛德曼只有面試一次,然後就等候電話通知。

結果:錄取。

說實話那時候第一目標是想去愛德曼,但是又很心動科技業in house,奧堤也很吸引人。

但後來還是忠於初心,選擇去愛德曼,可以大量實際運用英文,也可以接觸到財金相關的產業(感覺就沒有那麼不務正業),然後也確實很好奇外商的工作氛圍。

那時候科技業in house感覺要把很多重責大任都交給我,而且感覺把我想得太優秀了,覺得有點負擔,所以還是先拒絕,想在專業領域多鍛鍊。

本來我也是很好奇布爾喬亞實際的工作氛圍,但後來我發現另外一位大我一屆的他校朋友也有錄取,而且她已經確定要報到,我就想說到時候再跟她請教裡面的工作氛圍就好,心裡也就沒有覺得一定要去。但那時候拒絕布爾喬亞的時候,對方也很客氣說會保留錄取資格。

所以我就這樣踏進外商公關,進去之後發現裡面的實習生、工讀生全部都是強人,精英是幾乎都相關科系出身,學校各式各樣但集中在世新、政大。愛德曼是幾乎都不是相關科系出身,然後幾乎九成以上都是台大,少數政大。

我從科系異類瞬間變成了學校異類。

但不得不說,遇強則強,如果說精英是一個愛的環境,讓我可以安全平穩地一步步向上,那愛德曼就是給你一記猛烈暴擊,要不就是被輾壓,要不就是直接把你打飛上101。

之後太值得給她獨立一篇分享。

總結來說,大家可以先想好自己想要走的方向,跟接下來想嘗試的領域,然後把履歷跟作品準備好,現在的人力銀行實在有夠方便,大家可以多多運用,也可以從職缺描述裡面知道自己欠缺哪些能力和條件,可以先試著補足也可以直接挑戰,做就對了!

就像排球少年的OP:大鬧一場!

↓幫我拍手祝你錄取(什麼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