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實習分享]愛德曼公關公司─全球最大的公關公司

Janeration
8 min readAug 15, 2020

--

拖了好久的實習心得分享。

這是我離開精英公關集團後的下一份實習,那時候還是對公關產業很有興趣跟憧憬,但又想試試外商公司,所以首選了愛德曼,等待結果的過程很是煎熬,據傳當年我是第二錄取的,因為原本錄取的人沒答應offer,所以才落到我頭上,也感謝自己撿到了?

直切破題。我在愛德曼的主要工作分為以下五類:

  1. 幫外商投行製作晨報
  2. 活動支援(簡單四個字,簡直包山包海)
  3. 撰寫提案電梯簡報
  4. 記者聯繫&活動露出報告
  5. 翻譯

5–1幫外商投行製作晨報

收到錄取的第一件事情是擔心,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夠外商的工作內容,畢竟上班幾乎都是用英文書信往來。

但因為經歷過精英公關,所以基本的底氣還是有的,不至於心虛,就是領域從醫療改成金融以及科技產業,有點陌生、有點怕。

果然,一進去的第一份每日工作就是要在每天十點前寄出外商投行的晨報分析,有點忘記表定上班時間是何時了,但是每天我都是第一個進公司,不是多勤奮愛工作,就是怕做不完,所以每次都提很早到。

做晨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瀏覽一遍各大金融網站&翻遍各大報紙,查找客戶的關鍵字和關聯新聞,迅速撰寫摘要,然後統整成一份完整具架構的報告,報告最末頁還要做競品分析,才算初步完成當日晨報。再來就是寄給主管審核,通過就會寄給客戶,沒通過就是修個半死、趕得要死。

所以那段時間,對於鉅亨網這類的網站特別了解也特別熟悉,金管會每天在幹嘛也略知一二,值得慶幸的就是大學主修財金,至少資料看得懂,術語懂得用。

但真的每天壓力都很大,除了時間壓力,也有能力壓力。

最最最剛開始的時候,每天都提早非常早到公司,戰戰兢兢地做,做完心虛地交給主管,果不其然被狠狠打掉,退了再退,退到主管不耐煩乾脆自己做,退到主管疑問我真的是財金系畢業的嗎,退到主管覺得我英文真爛。

那時候真的很煎熬,好像怎麼做都不太對,也找不到方向,然後看著其他實習生都做得很不錯,游刃有餘,如果我是提早兩個小時到,他們就是提早半小時就好,而且他們非財金專業,英文完勝一切。

那時候一瞬間認為,只要語言能力好,才是真正的什麼工作都可以做。

但是熟能生巧這句話沒有錯,經過日積月累的鍛鍊,漸漸得心應手,從提早兩小時,到一小時,再到成為the半小時游刃有餘的人,當初挫折有多少,最終的成就感就有多少。

快離開的時候,還可以傳授給三位新實習生,慶幸自己沒有掉棒、落漆,也真的很感謝曾經指導過我的同梯實習生,還有雖然很嚴厲但其實教我很多的主管們。

5–2 活動支援(簡單四個字,簡直包山包海)

跟精英公關比較不同的是,在愛德曼接觸到非常非常多的海外記者,可能公司的主要客戶大多都是走國際市場,所以經常邀請海外記者來台灣,那時候接觸比較多印度、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那時候還真沒想過自己會來東南亞工作。

也參與過幾場外商投行的會議,全程英文再度感受到自己好似國際人才,也很佩服在場的台灣記者,英文刷刷刷地寫得比我還6,做公關這種產業,因為跟媒體比較貼近,所以經常可以得到第一手資料,對於我來說,也是這類工作很吸引我的地方,覺得自己走在時間潮流的前面、擁有最前端的知識與訊息。

拉回正題,活動支援內含太多細節:從活動前的場地布置、人員聯繫、餐廳訂購、書面資料準備,到活動中的場控、危機處理、路線引導,到活動後的露出報告、資料整理等,通通都要協助。

過程就像一場必須要跑很快的馬拉松,準備期不短,但你必須要每天衝刺的感覺,所以每次活動結束後,都會大放鬆。

像是曾經在小巨蛋協辦一場非常大型的全球發表會,整個現場塞爆記者跟營銷商,產品在每個角落都有戲,客戶是台灣老字號大品牌,預算也很阿莎力說沒有上限,什麼都是用最棒最好最優的。

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不計成本的客戶,一般很多品牌客戶都會殺來殺去殺半天,這麼放手給我們開、給我們做的,真的太驚人。

那也是我第一次進小巨蛋,沒想到不是參加演唱會,而是那個舉辦活動的人。

每跟完一場活動,就覺得自己成長好大一步,線下的活動也總是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畢竟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有時候特別振奮人心。

小巨蛋的那場活動,到現在我還保留著活動衣,實在太值得紀念。

5–3 撰寫提案簡報

這種就是比較偏向書面化的工作,通常愛德曼很少出去pitch客戶,可能是因為這些外商公司有跟其他國家的愛德曼合作,所以才會延續到台灣公司,再加上其實每個客戶也不太可能只有一間公關公司,像是世大運的公關公司就有很多家,各自有被分配到的工作。

所以我這邊雖然寫提案簡報,但不是那種要跟其他家公關公司競賽的提案簡報,都是已經談好架構,僅需把背景資料再補齊的簡報。

這個部分我沒有做得太多,那時候我的主要工作除了幫外商做晨報,還有幫一間老牌的科技公司做每日報告,所以提案簡報的部分就沒有太多接觸,基本上也都是主管會把大架構做好,實習生僅是負責把細枝末節的地方補齊。

提案簡報的部分我認為在精英公關可以學到比較多,因為精英會經常出去比稿,所以實習生可以大量參與到動腦跟提案,但是愛德曼幾乎都是老客戶,所以沒有太多動腦的機會,幾乎都是底定的案子,或者主管會自行解決。

5–4 記者聯繫&接待

這項跟5–2有點重疊,但特別拿出講的原因是,我在愛德曼真的因為接待記者,快要吃遍台北市的高價位餐廳,101就在公司隔壁,上面的餐廳真的沒少去,(之前愛德曼的辦公室也在101裡面,但後來搬出來了),以前從來沒聽過點水樓,也沒去過萬豪INGE’S Bar & Grill,也不知道紫艷酒吧,101的欣葉還差點以為是千葉火鍋相關。

但真的, 經歷過愛德曼之後,就算是假裝,也可以假裝自己見過小小吃貨的世面,成為高等餐廳的常客。(還是其實也沒很高級?我真的不懂)

而且也接觸到非常多國外記者,我覺得冥冥之中促使我選擇現在這份海外工作。

5–5 翻譯

我絕對不是因為寫到這邊有點累了,但這個工作完全可以長話短說,畢竟是外商公司,公司幾乎都是海外客戶,有時候不論是要內外對接還是公司內部訊息傳遞,多多少少還是有翻譯的工作,只是量多或者量少。就當作英文練手,累積一下基礎能力。

總結

其實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很挫折,因為同梯的實習生,或者往年的實習生,大概八成台大、一成政大、0.9清交、0.1其他,而我僅是普普通通的國立大學,所以會有一點點的學歷自卑,也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真的會跟大家差個十萬八千里。

隨著經驗累積,加上自己本身有著死嗑到底的死性子,所以即便每天都只進步一點點,走得比別人慢一些,但最終還是可以迎頭趕上,笑看過往的磕磕絆絆,現在也都跟主管還有當初一起共事過的實習生保持聯絡,偶爾也會出來碰面聊天,嘴一下工作上的鳥人鳥事。然後一起充電再出發。

因為愛德曼的正職員工有海外短期輪調或長期轉調的機會,所以也會有機會跟其他國家的愛德曼員工共事,我實習的那段期間,是有韓國同事。然後我們的同事去上海還有歐洲。

也有海外的實習生,當時我是碰到一位南加大的實習生,我記得那時候我太驚訝,別人大學竟然直接跨海實習,而且一毛錢都沒給,學生自費住宿、機票等等,這位實習生還會抽空去日本玩幾天,印象很深刻是她從日本回來後去吃士林夜市,結果大拉肚子,隔天請假。

總體而言,我建議可以有點公關的基礎再來愛德曼,不然很容易會局限在工讀生的感覺,畢竟公關的精隨之一就是提案,但是愛德曼可以參與提案的機會並不多,可是海外機會跟使用外語的機會很大,可以接觸到另一種程度的寬廣!重點是每個實習生都是超級大學霸,那時候都覺得自己是在越級打怪,所以後期上手之後,除了心智更加堅強之外,也更懂得應付挫折。

不然依照我現在的工作窘境,可能直接哭暈在廁所,完全走不下去。

當初跟愛德曼簽的合約是六月個,前三個超級痛苦,後三個月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工作上手了,也不想跟主管還有同梯分開,看著新舊輪替,每次都覺得很感傷。

那時候剛好也鄰近畢業,本該是很驚慌失措的時期,但因為有這些主管和同梯,可以聊出一個未來方向,也受到很多指導和啟發,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有出國工作的可能性,在台灣工作並非唯一選擇。

加上大家都很支持,也算給了我很正向的鼓舞,不知不覺,當初海外工作的報到日是6/20,我直接在愛德曼待到6/18,僅留一天收拾行李,但真的太珍惜也太捨不得告別這些優秀人類,就算奇葩也奇葩得很佩服!

所以如果想認識很棒的同梯,也很推薦去愛德曼試試,工作不保證你會滿意,但有很大的機會遇到讓你大躍進的實習生或者工讀生。

這篇真的寫得好長,可能是我自己也沒有想組織,就是想要隨心所欲地寫一次,把所有想得到的稀碎記憶都記錄下來,畢竟都是幾年前的事情了,再不寫可能真的全忘了,就像我忘記表定幾點上班一樣....倒是記得後期天天加班,主管還會給酒喝。

最後真的謝謝愛德曼給我到海外工作的契機、讓我英文大躍進、讓我在本應最徬徨的時期反而更有自信和底氣、讓我結識到一群很棒的朋友,現在看著大家在各自的領域奮鬥,就覺得自己也要撐下去,不可以被打敗!

經歷過精英公關集團、愛德曼公關之後,更清楚自己未來想要的工作內容,也把自己的程度與專長看得更透徹,所以沒有再糾結於公關產業,而是放大到產品跟專案管理,連結到我現在的工作,也跟品牌相關,也是充滿第一手極機密資訊,也是從0到1把一個作品完成,過程辛苦,但看著產品順利上市,看著專案順利推行,就會充滿無限的成就感,支持我繼續堅持下去,再多走一步。

趁這次回憶一下這個最痛苦的實習經驗,讓自己重拾一點點精力,然後撐過這段工作量爆錶,又不能回台灣的苦難時期。

也祝福在廣大網路世界找到這篇文章的你,不論是對公關工作有興趣還是對愛德曼有興趣,或者對海外工作有興趣,都可以如願以償!

↓拍手↓拍手↓拍拍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