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分享] 精英公關集團_暑期實習計畫(申請篇)

Janeration
5 min readMar 10, 2020

--

我是在大三第一次接觸到公關產業的概念。

本身是財金系,但對於專案管理、推廣行銷一直也很有興趣,剛開始的時候,無法連結哪一種職業才最符合這些工作內容,看到一個有趣的廣告,就只是看著有趣,但不知道如何成為做廣告的那個人,看到新聞、產品上市,直覺都是品牌端的事情,完全不會想到背後的議題操作者,一點公關的概念都沒有。

就像是傳統人們對於公關的直覺印象,雖然不至於到認為公關就是牛郎,但也只能連結到夜店公關,也不太知道廣告跟公關的差異。

在iAF擔任志工期間,有位人資前輩觀察我的特質後,建議我嘗試看看公關產業,加上iAF裡面也有位資深公關出身的前輩,也是他把精英公關的暑期實習計畫分享給我,接著開始去認識公關、了解實習內容後,真心覺得精英的實習制度非常完善,也很扎實,完全可以讓一個非本科出身的人,有機會迅速習得基礎知識與產業認識。

因為已經是快三年前的事情了,有些地方不一定完全正確,但希望多少可以提供給對這個計畫有興趣或者對公關產業好奇的同學們。

以下分六個步驟,逐步跟大家分享:

1/ 了解精英公關集團

既然決定要花整個暑假的時間參與這個計劃,當然要先了解這間公司,建議大家可以到精英公關集團的官網徹底翻閱一遍,會叫「集團」,是因為精英下面有再根據不同產業分出不同的子公司,像是健康產業就是精萃、群萃,通常客戶都是藥廠或醫院,如果是像Adidas這種時尚品牌產業,就會在楷模,以此類推,精英大概有11個子公司左右,所以很建議大家可以先到官網把每個子公司的簡介看過,了解自己想要嘗試的領域,這個動作也跟之後的申請有很大的關係。

→看完之後,你就會發現精英公關集團真的很大,就我個人認為,精英是台灣最具規模、組織架構最完整、薪資福利透明、產業選擇多元、公司內部的資訊聯絡網最健全的公關公司。

2/ 下載報名表

接著年後就可以開始定期查看集團官網,會在某天突然釋出報名表及報名資訊,依序填完後繳交即可!

→這個步驟看起來最單純,但最重要!因為人資跟主管是看著你的履歷來初步認識你,要盡可能得把自己過去的經驗和人格特質跟這個計畫、這間公司做連結,各位如果經驗太豐富,挑幾個重點來描述即可,記得關聯性很重要,如果今天你的公關經驗不夠豐富、又不是本科系出身,可以著重在人格特質上,舉例來說,為了表達自己是很有毅力跟堅持的人,分享騎腳踏車環花蓮的經驗,為了表示自己富有挑戰精神,分享從零基礎、毫無優勢的情況下,成為一個獲得全國冠軍的舞團成員,非本科系出身、又沒有相關產業經驗,只能努力背水一戰了!

3/ 面試通知、面試服裝

寄出書審資料後,就等面試通知,前面有提到,要到官網多了解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因為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其中一個區塊就是請你選擇子公司的志願序,接下來子公司會各自通知面試者來面試。

不太清楚面試有沒有分梯次,我們都只有被通知自己的子公司、時間,沒有其他人的相關資訊或者名字被挖洞的那種大表,當時我是收到群萃的面試通知,跟我同梯面試的大概有七個人左右,後來總共錄取三人。(還記得那時候大家還會互問對方是不是只有收到這間子公司的通知,互通一下有無哈哈)

公關產業不像金融業一定要西裝筆挺、頭髮一絲不苟、妝容上好上滿,面試的穿著不限定,我那時候上半身穿絲質襯衫、下半身是深色牛仔褲配高跟鞋,簡單擦個防曬口紅,看起來整齊有精神就好。

4/ 筆試

面試之前有個筆試,跟面試同一天,滿滿的專業問題跟產業知識、最後寫一篇新聞稿(完全不知道怎麼寫新聞稿…所以所有的心力都放在下標題),都是中文書寫,我印象很深刻最後一個問題是:辦公室廚餘怎麼處理?(後來才發現,很多問題其實都是現在公司正在推行的專案或者生活困擾哈)

有點忘記規定寫多久,但是接待人員超級親切,遞水開冷氣,七個人振筆疾書瘋狂寫。

5/ 團體面試

寫完筆試後,會馬上給主管們看一陣子,然後他們就會拿著你的資料進來面試,(那時候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們覺得太冷了,所以把辦公室的冷氣關掉,後來主管進來的時候以為是沒幫我們開,直接手刀開冷氣,大家內心冷抽一口氣哈哈哈哈)

那時候是集體面試,我們七個人坐一排,對面也是滿滿為數不少的主管,後來得知他們都是每組的組長,決定了我們的生殺大權,組長會選擇他們想要的人選,再請子公司的人資通知錄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公關產業本身就是個活潑的環境,所以面試過程很輕鬆也很愉快,沒有問太多專業問題,反而更偏向認識你的人格特質跟驗證你履歷經驗是真的,還有你喜歡什麼顏色這種,那時候我感受到:這間公司比起一個專業人才,更偏好人格特質符合的人。

一起面試的人也都超級友善,蠻多政大廣電(現在好像變成大一不分系)或者世新傳播學院的同學,有遇到一個台科大企管的同學!那時候好感動,終於遇到跟我一樣非本科系出身的。

6/ 等通知

等通知的時候最煎熬,會不斷回想自己的面試過程是不是有什麼不得體、回答錯誤的地方,覺得自己只有87分,然後一直專注在沒有得到的13分裡面。那時候一起面試的人還會繼續互通有無,問對方有沒有收到面試通知或感謝函。

有點忘了大概什麼開始陸續收到通知,群萃的部分,我跟那位台科大的同學都有錄取,另一位是政大廣電的同學。

總結來說,從書面申請、筆試到面試,整個招募過程我覺得都很有架構跟規模,看得出來集團很重視這個行之有年的暑期計畫,而且真的人才濟濟,真心推薦大家去集團官網多看看!官網真的愈來愈詳細精緻了!看得我都想回去了哈哈。

這篇主要分享申請面試,下篇再來好好分享兩個月的實習經驗!

↓↓↓幫拍手↓↓↓不費力↓↓↓是動力↓↓↓

--

--